环保科普ENVIRONMENTAL SCIENCE POPULAR SCIENCE
生物膜在水体修复中的应用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8-04-09   来源: 作者:污染土壤修复

  通常河流、湖泊管理,包含截污、清淤、生态建设等内容,就技能分类而言,通常能够分为:外源污染操控技能、内源污染操控技能、水动力学操控技能、原位处置技能和生态修正技能。富养分化水体的原位净化技能是目前国际上研讨的热门之一,将各种老练的废水处理技能通过优化集成运用于富养分化水体是当今技能发展的趋势之一。该类技能是将天然水体作为一个巨大的生化反应器,辅以各种水质改进办法如曝气、人工造流等,在强化和逐步改进水体生态系统功用的一起,到达水质改进与净化的意图。

timg.jpg

  水交流周期长的富养分湖泊,单纯依靠选用各种操控外源污染办法来改进水体生态环境质量,需求很长的时刻显示效果。生物氧化技能用于污水处理已有近百年的前史,但运用于受污染水体水质改进的时刻并不长,研讨与实践运用证实它是归纳改进饮用水水质的有用办法,代表了当时给水技能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这是一种很好的水体修复技术。

  生物膜被界说为一种活泼生长发育着的单一或混合的微生物集体,其不可逆地附到一种活性的或非活性的外表。生物膜成功运用在水处理中现已超过一个世纪了,但是直到上世纪80年代,生物膜技能的先进性才被广泛接收,不仅在水和废水处理上运用,而且发展到其它许多生物化学范畴。

  生物氧化技能用于污水处理已有近百年的前史,但被移植到受污染水源水处理的时刻并不长,研讨与实践运用证实它是归纳改进饮用水水质的有用办法,代表了当时给水技能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其运转费用低,是发展中国家的一种优选技能。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国内外相继展开了此项研讨。

  生物膜在天然水环境中和工程处理过程中起着重要的效果。在自然环境下,生物膜存在于简直一切露出于水中的固体外表上,代表了一类微生物集体,其间有各种寄居者如固着细菌、原生动物、真菌和藻类。一起生物膜也代表着一种安稳的由微生物细胞组成的杂乱混合物的微生态系统,细胞镶嵌在胞外聚合物的基质中,并且附着到固体外表。在人工基质上生物膜的构成和存在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水文条件、基底类型、养分水平、光照是水环境中生物膜构成的最首要影响要素。其间水文条件中的水流速尤为重要,在人工操控不一样管道水流速的情况下,研讨露出在水中5个月的不锈钢管道外表构成的生物膜。在高流速下,生物膜中含有多种不一样的微生物安排,丝状菌是首要的微生物集体,而低速条件下丝状菌很少。基底的粗糙程度也是生物膜构成的最首要影响要素之一。在英国Conder河,运用碳化硅砂质管进行了为期16周的实验,实验标明在2周内,基质粗糙性和高流速的联系极大地增加了管壁上的生物量。